プロジェクトに賛同​
署名はこちら

【中国語圏ウェブ】 日本小學禁止學生穿內衣上體育課備受批評,你有遇過哪些「特別」校規?(國際前線 Initium Media 2021/3/20)

教育委員會回應,校方是「怕學生流汗著涼」才會禁止學生穿內衣上體育課,你認為這個理由合理嗎?

多項奇怪校規的執行手法,被批評是侵犯人權的行為,你同意嗎?

有校長因校規太死板,選擇廢除所有校規讓學生愉快上學,你認為沒有校規的束縛會對學生來說是件好事嗎?

3月15日, 日本新聞節目「スッキリ」播出「川崎市小學禁止學生穿內衣上體育堂」的專題報導,有家長匿名受訪表示,學校表示禁穿內衣的理由是為了「鍛鍊肌膚」,而且還有男老師個別確認了女學生們已開始「胸部發育」,才准許她們穿內衣上體育課。

節目播出後引起極大迴響,大量家長和過來人都在網上表態支持廢除這條過時的校規,認為「小朋友也需要擁有性私隱和尊重」,其中一條帖文更獲得接近10萬個讚好。「禁穿內衣(日文:肌着禁止)」等關鍵字亦立即登上 Twitter 熱搜排行榜。

按川崎市立小學規定,「運動服下就是肌膚」,不准女學生在運動服裏穿內衣,連高年級也必須脫掉;如果要申請豁免,便要由男教師檢查「胸部成長」。根據《東京新聞》報導,神奈川縣川崎市議員山田瑛理就此質詢,小學生正值是萌生性意識的重要時期,規定會令到學童反感,有不少學童曾向家長反映「討厭這樣、很噁心」等意見。

教育委員會則回應指,校方是考慮到「避免汗水沾在身體上著涼」等健康因素才定下此規矩。

〜中略〜

民間組織曾發起「消滅黑色校規計劃」

2017年,大阪府立高中的一名女生,多次被校方勒令將其天生的褐色頭髮染成黑色,並表示「如果不把頭髮染黑,就別來上學了」,最後她決定以「來自學校的霸凌」為由訴諸法律,要求精神損害賠償。以這次事件為契機,為遭受霸凌的兒童提供幫助的民間團體成員發起了「消滅黑色校規計劃」。

計劃發起人之一須永祐慈認為,黑色校規的問題不僅是在於「這樣的校規沒有正當理由」,更重要的是會引發兩重、三重問題,如「依據校規的規定,不僅會進行無理的體罰,有時還會強行要求學生做出超過校規規定的事」、「結果讓孩子們承擔著過度的壓力」等等。

詳しくはこちらから